乔卉:播下创造的种子

发布者:校友网发布时间:2022-09-01浏览次数:172


行知路上陶花开之勿忘我  
图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图片

图片
图片
代表人物:乔卉

图片

花语故事:读书时,生物老师看到“乔卉”这个名字第一眼,就打趣地对她说:“ 你家人是不是从事和生物有关的工作?又是乔,又是卉的。” 生活中,她的办公室里郁郁葱葱、花香满屋。而其中,她最喜欢的要数勿忘我花。因为她觉得,勿忘我花开浪漫,却并不张扬,还可以变成干花。如同师生情、朋友情历久弥新、天长地久。

现代快报讯(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 刘惠勤)今年是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建园 70 周年,也是乔卉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毕业后来这里工作的第 40 个年头。从一名普通的幼儿园老师成长为知名幼儿园园长、党支部书记,她围绕幼儿园创造力启蒙教育,坚持开展了 20 余年的专题研究和园本课程建设。在乔卉的带领下,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形成了全国闻名的  乐创  特色课程,为儿童播下了一颗颗创造的种子。

图片

  

△和同学在燕子矶公园 左一为乔卉

螺蛳壳里做道场
图片
图片

创意活动场所,让幼儿在生活、游戏中学习成长

地处南京市北京东路 24 号的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,寸土寸金。深入园内的人大多会发出这样的感慨: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。这所占地面积不大的幼儿园里应有尽有,充满创意的空间无处不在。除了常见的教室、操场和教师办公区域外,木工坊、艺术空间、虚拟电视台、体能探索空间和屋顶耕种园等创意活动场所令人目不暇接。首批南京市幼儿园课程基地、江苏省篮球特色园、全国省市信息技术教学一等奖等荣誉在这里生根开花。更加令人咋舌的是,这些创意空间都是运用园内边角、楼顶等空间因地制宜、充分利用而成的。

说起当初的创意想法,乔园长笑称还和在晓庄读书时有关。 我们是晓庄师范第二届幼教专业的学生,那时尽管办学条件艰苦,但晓庄犹如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,处处是教育。 近 40 年过去了,但乔卉依旧难忘吉祥庵校区那片农田里的芍药花。那是她美术课上绝好的画画素材。1982 年,乔卉入学晓庄第二年,南京晓庄师范幼师班搬到了白下路(现秦淮区),并改名为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。当时,新校区没有操场,老师就带领她们去学校附近的高校上体育课,去公园路体校溜冰。新校区附近的原太平公园,即现在的郑和公园成了乔卉和同学们的天然植物园。生物老师经常带领她们在那里边走边认识各种植物。生物考试时,乔卉和同学们变身一个个公园里的导游。此后,她培养了主动认识植物、热爱自然的兴趣爱好。当老师后的乔卉,每周带着班级孩子外出散步或远足,边走边指认马路边、公园里的各种植物。这段独特的生物课经历,也成了乔卉后来在园内创设屋顶耕种园的创意来源。

根据多年幼儿创造力启蒙研究经验,乔园长认为: 创造力启蒙不仅要关注儿童注意力、观察力、想象力、思维能力等创造能力的培养,还要注重儿童耐挫力、自信心、独立性、团队合作等创造心理品质的培养。这些创意活动场所,为幼儿们创设了自由探索和想象创造的空间,充分体现了让幼儿在生活中、游戏中创意学习、快乐无限的乐创课程理念。

图片

  

△陶行知先生纪念馆 前排右五为乔卉

图片
大海里游泳

创新团队和文化建设,更好地传播创造种子

前不久举办的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建园 70 周年庆祝活动中,升级版吉祥物乐乐、美美全新亮相;短短 5 分钟的《乐在其中 点亮未来》专题片;三代师生共舞《万疆》快闪表演等给每位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。谁能想到:这些作品从设计创意到呈现,均出自幼儿园师生和家长之手。 你们园里人才辈出,团队力量怎么如此强大? 面对外界的广泛赞誉,乔园长透露其中秘诀道: 我们在幼儿园里成立了几个研究小组,让老师们发挥各自所长。通过一件件小事、一次次成功让老师们获得存在感,在成就老师过程中促进孩子们的成长。 乔卉深知:幼儿创造力启蒙离不开富有创造力的老师。在探究幼儿园高质量发展道路上,她致力于营造富于创新、团结奋进的创造力启蒙教育校园文化氛围,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,并取得系列丰硕的教科研成果。

结合自己成长经历,乔卉分享道:晓庄读书期间,学校有很多兴趣组。担任物理课代表的她则报名参加了物理老师阚延鹏组织的摄影小组。学习之余,在暗房里冲洗照片便成为了她读书期间的一件乐事。随着曝光、显影等技术的熟练掌握,乔卉成了组里洗照片技术最好的成员。 后来学校里老师都点名让我洗照片。这次兴趣小组经历,让我在集体中找到了存在感。这也是我后来在幼儿园管理中,采取成立兴趣小组方式,发挥老师特长的原因。

图片

  

△同宿舍同学在校门口 二排左三为乔卉

到了工作岗位后,哪怕再微不足道的事情,乔卉也会用尽全力做好。从跟着区教研员及同事同行们学习上好每节课,到成为公开课的主角;从学习借鉴到思考创新,并成功担任多个省市级教育规划课题负责人 …… 犹如在大海中游泳的乔卉,凭借自己的创新和努力,多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。

作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估专家、南京市幼儿教育先进工作者,在带徒弟和团队时,乔卉经常和大家分享的经验是:经历得越多,经验越多。趁着年轻,体力好,负担轻,做好每件小事。不要害怕吃亏,因为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自己经历了,才能更好地为成长做准备。在每个人发挥所长基础上,她还侧重团队合作意识培养。在乔卉的带领下,一批批爱孩子,在创新、 求美、 乐学文化中浸润的教师团队脱颖而出,播下了一颗颗创造的种子。